导   语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由环翠区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镇街和区政府组成部门2019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huancui.gov.cn/col/col62224/index.html)下载。

环翠区始终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

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在2019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

政务公开工作位列全市第一

目录
  • 1主动公开
  • 2依申请公开
  • 3制度建设及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 4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 5监督保障情况
  • 6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 7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超链接
建立 "1"+"2"+"N" 信息公开网络,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1"

即对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构建了覆盖区政府、部门、镇街、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体系,设置了行政执法、社会救助、双随机一公开等17个重点领域专题,调整了260多个栏目,并开设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地图等特色栏目,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 决策
  • 执行
  • 管理
  • 服务
  • 结果“五公开”
"2"

即充分发挥“环翠发布”微博、“中国威海环翠”微信公众号的政务公开辅助作用,及时发布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热点信息。

"N"

即对政府工作部门开设的微博、微信等26个政务新媒体全面纳入备案统一管理,建立起多渠道政务信息发布网络。

政务微博
公开4963
政府网站
公开4884
政务微信
公开5425
政府公报
公开65
其他方式
公开2081
二、依申请公开超链接

机构改革后,及时指导各单位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并对政府信息公开文书进行了统一规范。2019年,受理并按期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教育信息、住房保障、统计信息等,在答复申请中,予以公开7件,占43.8%,不予公开2件,占12.5%,无法提供7件,占43.8%;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数、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数、信息公开投诉数均为零。

三、制度建设及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超链接

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调整工作和进一步加强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全区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印发威海市环翠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方案的通知》《威海市环翠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息管理,拓展公开深度和广度,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超链接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

政府网站八大频道:区政府、新闻、公开、服务、互动、数据、专题区情,是统一发布全区各类政务信息、提供网上服务的“集散中心”,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通过分级分类集中展示,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服务 互动 公开 数据 新闻 专题 区政府 区情

八大
频道

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环翠区政务微信公众号“中国威海环翠”和政务微博“环翠发布”自开通以来,一直是弘扬主旋律、传递主流声音、服务大众的官方网络互动平台,通过及时发布环翠政务信息,紧扣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跟踪报道先进典型,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2019年中国威海环翠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1672条,阅读数90余万,点赞次数9000余次;政务微博“环翠发布”累计发布信息4200余条,与网友的转发、点赞、评论进行互动3.9万余人次,回复网友问题、私信110余条。

发挥好政府公报的标准文本作用

建立数据库,同时提供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服务,自创刊以来的政府公报均可下载获取。

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扩大信息发布影响力

今年以来,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2场,主要负责人参加18场。

加强查阅场所建设

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等设置查阅点,为公众查阅提供优质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超链接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
二是加强监督考核
三是强化培训指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超链接
存在问题

01 重视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02 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03 政民互动的效果有待提升。

改进措施

01 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02 加强培训和督导。

03 架设政民互动“连心桥”。

04 深化提升“对标先进”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超链接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9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委员提案80件、面复率及满意率均为100%

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区属公立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医疗机构等61家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同时,配套升级政务公开地图,在地图上标注定位、简介、地址、电话等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